《15份邀請》標誌15年

亞洲藝術文獻庫踏入第十五個年頭,為標誌著這個重要的時刻,文獻庫將舉辦一系列的特備項目,活動涵蓋展覽、專題計劃、寫作、演出、網誌及出版刊物。

 

「方興未艾的私營博物館、個人利益對公共機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以及破壞現有社區和社會價值的地產發展,構成三股看似無法仰止的趨勢。我們在這龐大的勢力跟前,如何尋找具頑強生命力的公共文化?」

— Marysia Lewandowska 及呂岱如

 

《財產、抗爭、公/共以及藝術的另類經濟》是一系列於香港及台灣舉行的公開工作坊,與會者為以「慷慨分享」為本參與另類創作及發表的藝術家、電影人、策展人、建築及作家。這些工作坊旨在集思廣益,探討如何豐富及建立公共領域,與會者將揭示產權在亞洲迅速全球化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對公共文化造成的影響。

工作坊為《公/共製造》(Made in Public)出版項目的研究部分,為文獻庫與駐場藝術家 Marysia Lewandowska 及策展人呂岱如的合作項目,探討私有化進程如何影響日常生活,並嘗試連繋個別工作單位,合力想像一個共同的未來。 
 

4月30日工作坊時間表
地點:亞洲藝術文獻庫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233號荷李活商業中心10樓亞洲藝術文獻庫 A Space
語言:英語

10:30-11am 歡迎辭

朱珮瑿(亞洲藝術文獻庫公眾活動項目策展人)
Marysia Lewandowska 及 呂岱如(《公/共製造》合辦者)

歡迎辭及介紹

 

11-11:30am 環節(一)| 11:30am-12:15pm 工作坊

Hammad Nasar(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及項目總監)

環節(一)Hammad Nasar

12:15-12:45pm 環節(二)| 12:45pm-1:15pm 放映環節 

梁學彬(香港藝術家、策展人、研究員) 

環節(二)梁學彬

1:15-2:15pm 午休 | 1:45-2:15pm 展覽導賞及圖書館介紹*

2:15-3:15pm 環節(三) | 3:15-4:15pm 工作坊
黃小燕(香港藝評人)
張嘉莉(藝術家、香港 C&G 藝術單位)

環節(三)黃小燕 • 張嘉莉

4:15-4:30pm 茶歇

4:30-5:30pm 環節(四)| 5:30-6pm 工作坊
Antony Hudek(倫敦 Raven Row 聯合總監)
黄湲婷(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

環節(四)黄湲婷

*歡迎工作坊參與者參加《如影隨行:夏碧泉與文獻收集實踐》的展覽導賞團及圖書館介紹。(展期:2015年3月11日至7月4日)


5月15日工作坊時間表

地點:Spring 工作室
香港香港仔黃竹坑道42號利美中心3樓
語言:英語

10.30-11am 茶歇

11-11:45am 歡迎辭及介紹
朱珮瑿(亞洲藝術文獻庫公眾活動項目策展人)
Marysia Lewandowska 及 呂岱如(《公/共製造》合辦者)

歡迎辭及介紹

11:45am-1pm 環節(一)
Brandon LaBelle(駐柏林、挪威卑爾根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

環節(一)Brandon LaBelle


黃宇軒(香港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

環節(一)黃宇軒

1-2pm 午休 | 貝明湄(Spring 工作室創辦人及總監)致辭

工作坊:1:50-2pm

2-3pm 環節(二)
Maria Lind(斯德哥爾摩 Tensta 藝術中心總監)
梁志剛(藝術家、香港 HK Farm)

環節(二)梁志剛

3-4pm 工作坊

小組討論組長:Brandon LaBelle、黃宇軒、Maria Lind、梁志剛

4-4:15pm 茶歇

4:15-6pm 工作坊總結及公開討論

工作坊總結及公開討論

總結


9月18至20日工作坊時間表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1號1樓
 

與會者簡歷及相關文獻庫及其他電子讀本將於本網頁刊載。


此工作坊系列是為期一年的《15份邀請》項目的其中一個活動,項目邀請不同人士審視文獻庫的多重角色,並細察機構作為文獻庫、資料館、數碼平台以及多方合作網絡樞紐以外的定位。本項目涉及文學、辯論、政治、聲音、實體、數碼等主題,並以不同規模、形式、方向呈現,如「大頭針」般以另類方式點出文獻庫的緣起與未來路向。文獻庫的在線期刊《搜記》將追蹤十五位項目參與者以筆記及文字記錄創作的過程,並最終集結成書。

 
合辦:亞洲藝術文獻庫、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贊助:Foundation for Art Initiatives (FfAI)、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Office for ContemporaryArt Norway (OCA)、Spring 工作室

設計伙伴:倫敦 Luke Gould

香港工作坊為亞洲藝術文獻庫十五周年節目的其中一個活動,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 C.K. & Kay Ho Foundation 慷慨贊助。

相關內容

home
業餘教育學︰為解放教育而設的三個場所
LIKE A FEVER | 札記

業餘教育學︰為解放教育而設的三個場所

香港的解放教育有何潛力?以下為梁志剛透過圖文為你解答。

marysialewandowska_list
駐場藝術家 | Marysia Lewandowska
活動 | 駐場計劃

駐場藝術家 | Marysia Lewandowska

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

madeincommons_list
《公/共製造》
活動

《公/共製造》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下午12時30分至2時

'Rubber Duck', Florentijn Hofman.
展覽在藝術史書寫的位置(一) | Maria Lind
活動 | 展覽在藝術史書寫的位置

展覽在藝術史書寫的位置(一) | Maria Lind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