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日期 : 2018年1月11至13日
地點 : 香港大學
主辦機構 : 亞洲藝術文獻庫及香港大學
 
是次研討會將探討20世紀於出版的期刊如何推動亞洲區內關於藝術及新銳視覺媒介的討論,題旨將聚焦於這些期刊如何建構「現代」、「當代」、「本土」、「國族」、「藝術與工藝」和「傳統」等概念及與其相關的語言和術語系譜。
 
期刊的體積輕巧,價錢相宜,又可摺疊,且能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從作家、藝術家、經由印刷商、再透過郵遞送到讀者手上。這個包含了理念、實踐和讀者群在內的聯繫網絡,開拓出一個嶄新的實驗場域,讓印刷技術、插圖、平面設計及文學與藝術形式在其中互相擦出火花,並在過程中催生出更多網絡、交流和實踐。期刊的輕便特性,讓多元理念可更輕易的在不同媒體、語言、文化和地域間遊走互通。
 
期刊以月刊、週刊、雙週刊、甚至特刊形式出版,這種「定期」的模式成為一種服務和建構多元社群的方式,涉獵的範疇由流行、文化到文學;形式包括報紙、自資出版的小型雜誌、藝術家出版的雜誌、以至學術期刊。
 
對不少藝術家和學者而言,印刷平台包含其獨有的視覺元素、存檔性質、話語形式及傳播功能,固然有一定的吸引力。是次研討會將試圖了解期刊如何透過將不同文本拼湊、匯編、翻譯及再出版,在特定地域上提出現代及當代的主張。


現誠邀各界就1900年至今出版的期刊提交論文發表,議題包括但不限於:

1. 期刊如何塑造及傳遞亞洲區內就關於現代主義、美學、前衛及當代藝術的論述?它們跟更廣泛的相關議題,如非西方、後殖民、本土或另類思潮有何關係?
 
2. 我們如何勾勒期刊的製作、出版條件、發行網絡及讀者網絡的脈絡背景和經濟面貌?期刊的形式可衍生什麼實體內容及藏品?
 
3. 期刊如何作為展覽場域?期刊如何透過藝術品圖片、廣告、封面、設計和字體、以至期刊本身的形式來建構視覺語言?
 
4. 期刊如何令藝術和書寫得以相交?期刊如何造就語言和新書寫類型的實驗創作?主導期刊內容的作者是什麼人?他們又對藝術引進了什麼新想像?
 
5. 數碼化現象對期刊研究有何影響?期刊經大規模數碼化後,又如何在現代及當代藝術範疇上開拓嶄新的觀賞、感知、詮釋和研究方式?
 
提交論文簡報詳情
論文簡報須以英文或中文提交。請於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或之前電郵至symposium@aaa.org.hk ,標題為「Art Periodicals Symposium」,電郵內容須包括︰
1. 200字論文撮要
2. 作者簡歷、電郵地址、電話及郵寄地址

資料不全或未能於截止日期前提交的論文簡報將恕不受理。論文定稿將以英文或中文發表,講者可獲部分旅遊及住宿津貼。


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 C.K. & Kay Ho Foundation 慷慨贊助。

 

主辦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