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與陳進對談

魂游: Open國際行為藝術節在2000年起辦,當時是中國首個國際行為藝術節,為甚麼那時間有這樣的想法?

陳進: 我97年從蘭州到了北京, 98年、99年東村的一些藝術家如馬六明等到國外參加了行為藝術節,那時候很多國外的藝術家都想來看看中國的狀況,而中國的環境也不是特別的開放,國內的藝術家很少有機會看到現場的作品,都只是透過一些資料或介紹認識行為藝術,基本上都是憑自己想像作思考和呈示,大部份也沒有機會出去。所以我就想邀請一些國外的藝術家來讓大家觀摩,於是就去找朱冥,他非常讚成,因為從來沒有人辦過。但搞國際藝術節要好的英語水平,那時候舒陽也來到北京,也就找他一起搞了。那是當時的想法,但是到了十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有個遺憾。尤其是今年我把全世界優秀的藝術家都請來了,正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可以看看人家怎樣做,怎樣思考。但來看的中國藝術家都是特別少,只有一兩個經常來看。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很奇怪。每年也是這樣子,我覺得一種遺憾。我覺得再好的藝術家,也需要不斷的學習、思考。還好的是觀眾都蠻不少,來看的年青人也很多。


魂游: 那麼,你自己又是怎樣開始接觸到行為藝術的呢?

陳進:我以前是畫畫的,到了北京以後,當時有一本書對我啟發挺大的,是一本地下的書,艾未未著的[2],當中介紹了台灣的藝術家謝德慶,我覺得這種方式挺有意思的。開始時我是畫油畫的,後來發現油畫這種形式能探討的可能性比較少,所以我開始嘗試用一些當時比較時尚的廣告圖片做些東西,寫一些號碼,編一些數字,後來運用身體對不同的議題進行探討,發現了很多的可能性。


魂游: 你現在有沒有從事行為藝術以外的其他創作方式?

陳進: 沒有,我也差不多10年沒畫畫了。可能我跟其他人做藝術有點不太一樣……我並不透過藝術找生活的,生存還有其他方式的;我想透過藝術修正、調整自己,其次是思考一些社會和人類的問題。其實我許多的人生態度、念頭,都是透過藝術這思考方式開拓、修整出來的。


魂游: Open一辦十年了,你觀察這十年來中國行為藝術的發展環境有甚麼變化?

陳進:這十年變化非常大。譬如說,2000年第一屆時我們選了個距離北京數十公里、非常偏遠的小鄉村(懷柔四渡河)舉行藝術節,但派出所也派了很多警察來,他們不是直接來監察甚麼,只是在外面看看。當做第四個作品時,藝術家演出時裸體了,我們就被叫停和審問、登記。十年之後我們在798這樣的公眾場所,整整兩個月的活動期間,從來沒有人來跟我們說不許做,也沒有人被請去審問。這樣的形勢,我們肯定需要很多很多人不停的在做,產生一種狀況,慢慢的讓他們了解、放鬆。[這幾年來在北京、成都、西安等地也有不同的藝術家,搞不同的行為藝術活動,可以說是比較形態多樣化嗎?]很多人也認識了行為藝術這方式,很多年青人也開始嘗試這方式,但是堅持下來,長期體驗、探索這方式的人並不多,在大陸合起來才三十多個人吧。[那麼行為藝術是很少眾的活動吧?]這個正常不過了。尤其是在經濟當道的社會,所有的活動(包括藝術)都會與經濟掛勾,但是行為藝術與經濟的結合機會比較少,所以肯定是少眾的。大部份的藝術家都會選擇一種與經濟結合的方式,譬如說.油畫、攝影等,當然行為藝術攝影也可以買,但據我所知,收藏家對行為藝術照片的持量非常少。一般來說像我們這些行為藝術,除非你有一台很好的攝影機,找一個非常好的攝影師,有需要的時候你還是擺姿勢,形式很不一樣。


魂游: 除了行為藝術外,近年來任何媒介的中國藝術市場都非常熾熱。要是沒有了這裏的市場環境,中國行為藝術跟其他美術媒介或形式分野很大嗎?

陳進:分別非常大。首先,譬如說,畫畫的起碼會想收藏家或市場需要、喜好甚麼,但做行為藝術的卻比較獨立,很少會想這問題--我不是說畫畫的不獨立,但他們肯定會思考這個問題,於是就影響了他的獨立性和創作態度。第二,油畫等相對地都是經歷了長時間而成熟的藝術形式,能探討的可能性沒大多;行為藝術則有較多的可能性,尤其是與世界發生關係。


魂游: 一般的展覽總有策展人的角色,他們可以是批評家或是專職的策展人,但行為藝術節都是由藝術家自己發起策劃的,創作和策展的角色是重疊的。你如何看這情況?

陳進:我想這個有兩個方面:第一,從傳統的藝術形式或是美術史來看,一般都是藝術家創作過後,策展人就可以看到作品,從而挑選;行為藝術呢,進行之前根本不會知道結果會是怎樣,即使有些藝術家也會預先提交一個大概的方案,但實際上都要看現場的呈現,當中總有不少變化。第二方面包括兩部份:首先,因為經濟掛勾的關係,策展人對行為藝術的暸解和熱情不太大,尤其是在美術館或博物館,一般展覽為期一個至幾個月,演出做完了展覽如何繼續下去?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而且,到目前為止,就算美術館、博物館以紀錄圖片或錄像的方式展出行為藝術,只能呈現現場演出的一部份,不能完全呈現藝術家如何運用物料與現場觀眾互動、與自己身體互動等,也是不易解決的問題。

有關Open國際行為藝術節,請到http://www.open10.com

1.《黑皮書》(1994)

這訪問為節錄版本,完整錄像可於文獻庫觀賞

http://www.aaa.org.hk/tc/collection/search/library/interview-chen-jin/view_as/grid/search/keywords:%E9%99%B3%E9%80%B2--sort:relevance/page/1

 

版本

作者

CHEN Jin, 陳進

wen yau, 魂游

主題
對話
日期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標籤
行為藝術 東亞 《Diaaalogue》
分享

相關內容

(Black Cover Book)
Black Cover Book
參考書

Black Cover Book

黑皮書
1994

Interview: Chen Jin
Interview: Chen Jin
CD/DVD光碟

Interview: Chen Jin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