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西灣,香港,2015。圖片由梁志剛提供。
西灣,香港,2015。圖片由梁志剛提供。

亞洲藝術文獻庫 (文獻庫)將舉辦《空間叄號》,透過邀請不同的創意工作者作合作,發掘另類學習和教學平台,一起重新想像藝術教育。首屆活動《空間叄號 (一): 西灣冬令營》邀請了設計師兼城市農夫梁志剛合作,由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籌辦營前放映會、冬令營和營後活動。活動旨在開拓在家庭和工作以外的空間,從而探索藝術與社會的緊密聯繫,增加對城市的認知與歸屬感。

為活動打頭陣的是戶外放映會,由文獻庫及多個機構合辦,包括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視覺藝術學會、Putyourself.in 和碧街18號。播放電影為辛潘編劇及執導的《浪蕩天涯》和蔡明亮執導的《郊遊》。是次放映會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與,務求把冬令營有關公共空間和環境的主題帶給更多觀眾。

西灣冬令營則選址在西貢的西灣。西灣村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古老的村落。2010年,西灣一帶的土地政策改變,讓該村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甚至是政府、私人地主、村民與環保人士之間的理念角力場。由李穎姍(聲音藝術家) 、 梁志剛(設計師、製鹽者和城市農夫) 、 吳家俊(藝術家) 主持,冬令營將探索何謂使用和棲息於公共空間,如何以不同感官及物料,由無色無形的聲音,到我們深受消費模式影響的生活習慣,去發掘開放空間,重新建構對世界的認知。冬令營名額為20人,歡迎18至30歲,對藝術充滿熱誠、並希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年輕人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2015年11月15日。

配合冬令營亦有博客 、查映嵐 (寫字的人、評論者,現任《字花》編輯及1a空間策劃小組成員。) 、周倩炘(經濟日報副刊文化版記者)的文字回應及推薦書目,讓觀眾和參加者對開放空間和社會有更深入的認識。營後於一月中更將推出與參加者、藝術家和不同的藝術機構合辦一系列活動,將西灣的經驗帶回城市中。

何鴻毅家族基金為文獻庫「教學與參與活動2015」主要贊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