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現正就「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公開徵集研究方案,截止日期為11月19日。是次計劃由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旨在鼓勵全球研究者使用文獻庫的館藏及進行關於中華地區的當代藝術歷史研究。

publications-acquired-by-chenshuxia.jpg
Courtesy of Chen Shuxia.

首名得獎者將獲得15,000美元的獎助金,以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計劃。次名得獎者(一至兩位)將每人獲得5,000美元的獎助金以進行研究。合適申請人士包括從事當代藝術史或中華地區研究的研究生、準博士生及現正修讀博士學位的人士,以及具備研究及發表資歷的獨立研究員、學者及評論人。

過往兩屆獎助金得獎者陳淑霞及魯明軍,將於11月4日在香港大學發表其研究成果。

Image: Photographed at the Old Summer Palace by Li Xiaobin, 1980.
相片:由李曉斌攝於圓明園,1980年。
Courtesy of the artist.

陳氏將介紹其研究項目《從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到重構現實:四月影會,1976–1988年》以「四月影會」為研究焦點,探討此攝影會社於中國改革後首十年的歷史及作品,從而審視中國攝影的風格如何從毛澤東時期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到1980年代轉趨以人本角度關注現實。魯氏的研究項目題為《〈後感性〉與〈超市〉:1999年及其後》。該項目以兩個在1999年中國內地舉辦的藝術展覽為案例,重構1990年代末的中國大陸當代藝術面貌,探討它們如何影響參展藝術家其後的實踐,並對當時正在進入商品化時代的中國當代藝術提出了甚麼核心問題。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2016 - 申請詳情
截止日期:2016年11月19日
申請程序:申請人需將完整方案電郵至research@aaa.org.hk。方案必須包括個人簡歷、研究方案的內容闡述、預計的工作時間表,及資金預算安排。

陳淑霞以及魯明軍論文發表會
日期及時間: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下午3時至下午6時
地點: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逸夫教學樓四樓4.34室
語言:英文及普通話(提供雙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