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Image: Ha Bik Chuen studio detail, 2015.
夏碧泉文獻庫內部,局部圖。 攝影:NOT RICH MEDIA 張子健。
圖片提供:夏碧泉家人。

夏碧泉 (1925-2009)為駐香港藝術家。他雖以雕刻與版畫為人熟知,但亦進行其他創作活動,包括為自己的展覽攝影、收集畫刊以及藝術家畫像,並將之拼貼於剪貼簿之中。這些資料由夏碧泉依其獨特方式整理,內容涵蓋1960至2000年代末。其藏品亦包括夏氏的作品集、創作及研究的相關參考資料以及紙張文本,全部均留在他在香港土瓜灣的工作室內。

鑑於夏碧泉的家人希望將這些資料公開予公眾及研究之用,亞洲藝術文獻庫將開展為期兩年的先導項目,以實體及數碼方式分享夏氏的私人藏品。

《萬象皆可言藝:夏碧泉個人藏品展》為首個分享項目,亞洲藝術文獻庫圖書館邀請公眾,探討目前以文獻庫的夏氏研究為起點的各個議題。

香港藝術史研究

亞洲藝術文獻庫繼續與香港藝術館合辦「香港藝術史研究」,以建立資源共享的公共平台,支援香港近代藝術的歷史研究。研究將深化2013年先導項目所探討的問題,包括展覽歷史、教育、中文及英文藝術書寫,以及香港與其他地區之間的藝術交流。2015年,項目將建基於目前的研究進行錄像訪談,並將亞洲藝術文獻庫、香港藝術館以及頂尖藝術專家的個人藏品的部分文獻資料數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