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ler Coburn: 回憶編碼

命名一件物事,彷彿會將詩歌帶來的四分之三樂趣壓抑下去,也就是犧牲掉逐步臆度詩意的興致 ── 詩歌若夢,正因為其隱晦的本質。

– Stéphane Mallarmé ,節錄自1891年與Jules Huret的訪問。

駐紐約藝術家及作家Tyler Coburn參與亞洲藝術文獻庫駐場計劃,對夏碧泉檔案展開長時間的探究,主持講座及介紹作品《有人在嗎,回憶編碼》。

《有人在嗎,回憶編碼》是一件描述夏氏檔案所收藏的文獻和圖片的開放作品,當中涉及大量夏氏於創作生涯中拍攝的照片底片及縮圖目錄。Coburn亦試圖透過作品探索夏氏為建立檔案而發展出來的系統,這與文獻庫自2012年起不斷嘗試拆解並為該系統梳理脈絡不謀而合。《有人在嗎,回憶編碼》不單是個中英文的雙語網站,亦是招攬成員的社交網絡,以及一道折射著夏碧泉檔案的數碼影子。駐場期間,Coburn將主持寫作坊 ,邀請參加者共同啟動《有人在嗎,回憶編碼》。 於夏碧泉檔案項目期間,已作登記的使用者可以自由添加、刪改及翻譯《有人在嗎,回憶編碼》上的文本。

Tyler Coburn是駐紐約的藝術家和作家。其作品曾於倫敦 South London Gallery、維也納藝術館、格拉斯哥當代藝術中心、溫哥華Western Front、格拉茨藝術之家、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安特衛普Objectif Exhibitions及紐約雕塑中心展出。Coburn曾參與第11屆光州雙年展及第10屆上海雙年展。其文章曾刊於《e-flux》、《Frieze, Dis》、《Mousse》和《Rhizome》。

Coburn的駐場計劃為夏碧泉文獻庫研究項目 (2016-2019) 的一部分,是次項目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及 Spring Workshop贊助。

 

相關內容

Image: Ha Bik Chuen, Contact Sheet No.181 'Demonstration by Cindy Lau', 3 October 1998 (detail).
數碼影子:與 Tyler Coburn 對談
LIKE A FEVER | 對話

數碼影子:與 Tyler Coburn 對談

黃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