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與 OCAT研究中心合辦的首屆「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研究工作坊」現正公開徵集申請。工作坊由在研究華人當代藝術具卓越成就的學者擔任導師,旨在為從事相關課題研究的新晉研究者給予指導,分享高水平研究的範例和心得。

本年的工作坊由芝加哥大學藝術史教授、OCAT研究中心執行館長巫鴻擔任導師,並由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翁子健主持,將於2017年9月2日在北京舉行,為期一天,工作坊內容包括巫鴻教授的專題演講,及就獲挑選的參加者研究方案進行研討。工作坊將會內部進行 ,名額15位,現接受公開申請。

申請指引

申請辦法
有意申請者需提交一份以研究華人當代藝術史為課題的方案,研究項目需為期一年。

合適申請人士包括

  • 從事當代藝術史或華人地區研究的研究生、準博士生、或現正修讀博士學位的人士;
  • 具備相當研究及出版資歷的獨立研究員、學者及評論。

採納方案標準
申請人提交的研究方案,將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及OCAT研究中心共同篩選,就申請人的學術背景、工作經驗、方案中研究課題的方向和方法、研究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等各方面條件考察及挑選。

申請及查詢詳情
請將完整方案電郵至亞洲藝術文獻庫的研究部門 (rhffprog@aaa.org.hk) 。

方案必須包括:

  • 個人簡歷
  • 方案課題的內容闡述:主旨陳述、背景介紹和實踐步驟等等(不多於兩頁)

方案可以中文或英文提交撰寫,惟工作坊將以中文進行。

申請截止日期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正式邀請函將於8月23日前發出。

請注意,本工作坊將於北京舉行,在北京以外居住的申請者需自理旅費。

 

關於巫鴻
巫鴻是美國國家文理學院終身院士,著名美術史家、藝評家和策展人。現任芝加哥大學美術史系和東亞語言文化系「斯德本特殊貢獻教授」、東亞藝術中心主任及斯馬特美術館顧問策展人。他是許多國際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美國古根漢姆美術館亞洲藝術參議會委員、華僑城當代藝術中心館群(OCAT)學術委員會主席和余德耀美術館學術委員會主席。巫鴻的研究和策展涉及古代和當代兩方面。在當代美術領域中,他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策劃了大量展覽,包括多個藝術家的個展、主體性群展和雙年/三年展。除了為這些展覽所編輯的圖錄以外,他撰寫了多部具有影響的有關當藝術的著作,包括《作品與現場:巫鴻論中國當代藝術》(2005)、《走自己的路:巫鴻論中國當代藝術家》(2008)、《中國當代藝術:基本文獻》(2010, 英文)和《中國當代藝術:一個歷史敘事》(2014,英文)。

關於亞洲藝術文獻庫「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旨在支持全球研究者利用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中關於華人地區的第一手文獻資料,進行關於華人地區的當代藝術歷史研究。此計劃自2013年起舉辦,其內容包括:「研究獎助金」,以公開徵集的方式,每年向一至三位從事華人地區當代藝術史的研究者提供5,000至15,000美元的獎助金,以支持他們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項目;「研究員駐場計劃」,三位資深學者或策展人將被邀請於文獻庫駐留兩周,利用文獻庫館藏進行研究,並在公開講座中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成果;「研究工作坊」,由資深學者主持,與新晉研究者分享高水平研究的範例及心得。

關於OCAT研究中心
OCAT研究中心(OCAT INSTITUTE)是OCAT(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在北京設立的非盈利性、獨立的民間學術研究機構,是OCAT館群的有機部分。它以研究出版、圖書文獻和展覽交流為主要功能,研究對象包括古代藝術和自上世紀以來中國現當代主義的視覺藝術實踐,研究範圍包括藝術家、藝術作品、藝術流派、藝術展覽、藝術思潮、藝術機構、藝術著述及其它藝術生態,它還兼顧與這一研究相關的圖書館、檔案庫的建設和海外學術交流,它還是OCAT館群在北京的展示平台。

 

合辦:

贊助: